死鱼先生

为何我的眼里常含泪水

给宁远和《塔楼》的一些赞美

很荣幸能为宁远的《塔楼》写评,那么开始吧
 @宁远 


原文传送门《塔楼》 

时间可以磨平一个人的菱角,何况身处于磨难之中

理查德也只是一个孩子,他有着少年应该有的天性。他青涩,他的心智还处于一种并不成熟,容易被左右的年纪。在同一环境一万人中,总会有一个与众不同的人诞生于此。他的天性,他的思想,他的行为,总会与他人有着差异。该说他是异类吗,他到底是可以创造新时代的伟人,还是思想混乱的蠢材?

开篇用理查德吃饭的情节,很好地给读者勾勒出主角的初形象,突出了理查德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的性情,为后面“他不爱神”作了铺垫,让人不禁猜测生活在这种环境的主角接下来又会做出怎样的举动。

用现在的话来说,他是个想要反抗,且将要反抗的人。他或许是个英雄,我这样想着。且先不提在后文被疯狂打脸的事。

理查德拿到了日记后,他开始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。动笔的这一段描写得很精彩。他太激动了,他太害怕了,他的手止不住地颤抖,只有指甲深入血肉的痛苦才能使他冷静下来。他开始写了,颤抖的字体表现了主人的激动。这些对神抨击的话语似乎让理查德把自己所有对神质疑,痛恨,与对神的信者的鄙夷全部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了。属于孩子单纯对神的不满的文字,或许也是一种敢于反抗精神的体现,在看似无害却令人毛骨悚然的坏境中,这样的思想是弥足珍贵的,像身处黑暗中的那一小束光明,即使结局是光明被黑暗吞噬。

好了接下来全文的最大反转要出现了。忍住眼泪.jpg

卡罗拉的出现到底是喜是忧。其实我对这位新人物的出现是怀有质疑的,被利用的剧情层出不穷,我在害怕这么一小点光明也将要被拉入黑暗了吗。理查德和卡罗拉交流互动的剧情,就像是两只小野兽之间的惺惺相惜。

你觉得,神是怎样的?这个问题在这个文章中就像是笑话,明明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问题,却在理查德问出口之时,给这最后的小小阳光宣判了死刑。

即将进入尾声,我看到了一个令人心痛的结果。光明被束缚了,光明被禁锢了,光明就要被毁灭了。理查德再怎么说也只是一个孩子,处于这样一个泯灭人性的封闭环境,无疑是一个巨大的人格毁灭冲击。

理查德在塔楼顶端的嘶吼,嚎哭,或许是他最后的反抗。看到这里是忍不住的心疼,因为我见证了光明的陨灭。可是宁远的刻画到这远远没有结束,最终的结局才是恶意最大的地方(bushi)

顺理成章地,理查德彻底崩坏了。吃酸桃的描写太生动了,似乎我已经可以隔着屏幕闻到那种混杂的腐臭味道。

惩罚结束,亦是重生的开始,也是毁灭的结局。结束惩罚后的理查德,以前的质疑和不满全部变成了极度的狂热。他披上有最尊贵标志的袍子,接受了其他同学的赞美,但却亲自烧毁了曾经的希望与光明。一个曾经敢于寻找真相的人,心性渐渐被泯灭,或许把敢于反抗的人身上的菱角都磨平,是这尘世最爱做的事情。

宁远的描写都很出色,意境刻画得也非常到位。所表达的情感都是那么曲折,刻骨铭心。能让读者不知不觉带入情感,并为剧情感慨万千,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高的境界。

《塔楼》中前文伏笔都埋得十分自然,仔细一想似乎都在狠狠地讽刺这个结局。不愧是宁远自己也十分喜欢的文章啊,我看完这篇文章时,是非常震撼的。触动人心等词汇就不再多说了,感悟很深刻吧,说实话亲自见证这样纯真的光明渐渐步入黑暗并沉眠于此,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煎熬,但是又是那么吸引人,这就是宁远文字的魅力所在吧。

您用文字中曲折的情感征服了我,您值得这一切的赞美。可惜我个人是比较才疏学浅的,不知道该用怎样的词语汇成滔滔不绝的赞美之意。如果您能在这些寥寥文字中能感受到一点我的赞美之意,我就心满意足了。


评论

热度(13)